我实验室方向一学术带头人——宋翔洲教授主编教材《海气相互作用导论》出版

发布时间:2020-10-23访问次数:248


海气相互作用是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的交叉研究领域,是地球流体动力学内涵的重要延展,也是水循环过程和气候变化机理研究的理论基础。我院宋翔洲教授编著的《海气相互作用导论》于近日由海洋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在为我校物理海洋学、水文学和环境科学等专业研究生开设的《海气相互作用》课程的讲义基础上整理完成的,内容主要涉及海气相互作用过程的地球流体动力学基本理论和基于观测的海洋大气边界层过程特征及决定性机制等两个方面。在具体论述上,重点围绕以“海气动力过程及热量交换”这条主线进行,涵盖了海洋大气环流概论及相关动力基础、海气边界层基础、海气热通量过程、海洋上混合层变化、海气耦合模态及气候变化、海气相互作用的观测与实践等。

吴立新院士为本书作序中提到:过去几十年,全球气候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海洋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吸收了全球变暖的绝大部分热量,是二氧化碳最大的“汇”,而南北极的海冰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更是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海洋与气候变化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认识这些问题需要将海洋放在一个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的地球系统中统一考虑,而海气相互作用无疑是这个系统中最基本的过程之一。

本书的编著得到了多位海洋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步工作中,我实验室将结合“海气相互作用”课程和本教材的有关内容,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不断优化教材内容,推进课程体系建设。

本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业务经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经费和河海大学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经费的支持。目前在主要网络平台均有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