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弯道变坡教学实验水槽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1访问次数:168

2020916日,港航学院组织举办了弯道变坡教学实验水槽应用培训。本次培训采用室内讲解、现场演示及问题解答相结合的形式,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水槽主要构成与功能、水槽流量自动控制系统、水槽维护与保养、常用实验类型及仪器设备布置等。我实验室技术骨干严士常、朱瑞华和秦淑芳为本次培训的主要组织者,沈骁腾、连宇顺等固定人员参与了培训。

港航学院的弯道变坡教学实验水槽自2020628日通过验收,该水槽具有多项功能:(1)流量具有多种控制方式,实现了通过文件模板定义非恒定流的流量控制,如正弦流量、阶梯流量和不规则流量(可自定义);(2)水槽可以单独使用直段水槽测量二维及三维流场,研究微观尺度上的紊流及层流运动机理;(3)直段和弯段水槽组合研究曲率对水槽内泥沙运动的影响,进行河床冲刷演示实验;(4)水槽坡度电动可调,可模拟不同坡度下,天然河道径流水利特性,揭示水沙耦合运动规律等;实现了一槽多功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