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参与编制的《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技术导则》系列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0-08-07访问次数:273

近日,由河海大学和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制的《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技术导则》(T/CAOE 21-2020)系列团体标准正式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发布实施。我实验室骨干成员参与了《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技术导则》第一部分总则、第七部分砂质海岸和海堤生态化建设指南的编制工作。

该系列团体标准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科学指导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生态海堤,提升抵御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能力,促进海岸带生态和减灾协同增效。

《第一部分总则》作为系列标准的纲领性文件,主要目的是指导沿海地方开展海洋生态减灾修复工作,该部分规定了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的目标和原则、建设内容、工作流程、技术要求、质量控制和成果与归档等,其他部分使用时遵循总则规定的原则和相关要求。

《第七部分砂质海岸》规定了砂质海岸生态减灾修复的工作流程、资料收集和调查、适宜性评价、实施方案编制、砂质海岸修复技术、跟踪监测与效果评估、质量控制以及成果与归档等内容。本部分适用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中的砂质海岸生态减灾修复工作,其他工作可参照使用。

《海堤生态化建设技术指南(试行)》规定了生态海堤的建设原则、建设范围、建设流程及有关技术难点。规定海堤生态化建设工作一般分为资料收集与调查、适宜性评价、实施方案编制、工程施工、工程管护、效果评价等六个阶段。该指南已于2020年2月由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

海岸带生态减灾是项全新的工作,涉及海洋减灾、生态修复、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等多个领域,如何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防灾减灾功能,如何在保障现有海岸防护设施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生态化建设,都是目前科学研究热点前沿。我实验室将在现有海岸防灾减灾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港航、海洋、计算、材料、环境和管理等多学科交叉优势,深入研究海岸减灾与生态协同增效的基础理论、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为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支撑。


备注:《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技术导则》系列团体的标准下载链接为:

           http://www.hyjianzai.cn/article/jz_works/2/26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