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研究人员所提发明专利《一种袋状网缆式重力锚》获国家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31访问次数:226

为了解决海洋浮式结构物锚泊的关键问题,我实验室郑金海教授和连宇顺副研究员提出了《一种袋状网缆式重力锚》的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号ZL201810572251.5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袋状网缆式重力锚,包括用于装载重物的橡胶皮袋、用于封装橡胶皮袋的封装缆绳、用于承载橡胶皮袋的网缆式结构,用于连接网缆式结构和系泊缆绳的不锈钢接头;所述网缆式结构由底部网和径向缆绳相互穿插编织而成,所述底部网为由高强聚乙烯纤维缆绳环绕成圆盘形,所述径向缆绳为呈射线状向外延伸的若干股等分底部网的高强聚乙烯纤维缆绳,所述网缆式结构通过向外延伸的径向缆绳与不锈钢接头连接。

该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所发明的重力锚,结构简易,所采用的原材料易于获取,成本较低廉,易于安装,也易于维护;适用于任何水深,而且也适用于砂质、基岩、淤泥质等各样的海床情况。该发明可以用于浮式海洋能源装换装置(包括波能装换装置、海流能转化装置、海上风机、浮式风机和波能组合装置),海上浮式观测站,浮式平台紧急锚泊抢修,以及海上渔船灾害环境下的系泊用锚。

本发明在使用状态下的主视图,如下图所示。图中标记的含义如下:1、浮式波能装换装置,2、海平面,3、波浪环境,4、系泊缆绳,5、海床面,6、网缆式结构,7、橡胶皮袋,8、封装缆绳,9、不锈钢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