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

发布时间:2019-12-11访问次数:215

什么是海冰

海冰是海中一切冰的总称,包括咸水冰、河冰和冰山等。海洋中的冰主要是由海水冻结而成的,也有一部分是来自江河注入海中的淡水冰。我国渤海和黄海北部,每年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结冰现象,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结冰海区。因而,中国海冰为一年冰,轻冰年与重冰年的冰情差异很大。 

海冰的形成可以开始于海水的任何一层,甚至于海底。在水面以下形成的冰叫做水下冰,也称为潜冰,粘附在海底的冰称为锚冰。由于深层冰密度比海水密度小,当它们成长至一定的程度时,就将从不同的深度上浮到海面,使海面上的冰不断地增厚。渤海水深较浅,海冰的形成从海面到海底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海冰如何分类

海冰按来源可划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于海水大量丧失热量后冻结形成的;另一种是高纬度和中纬度的沿岸陆地冰滑入海中形成的。一般所说的海冰系指前一种,后者往往在海洋里形成冰山,近海漂浮的流冰也有一部分是源于河流或陆地。

按照存在形式,海冰可分为漂浮冰和固定冰两种。漂浮冰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海水冻结而成的海冰,另一类是大陆上的冰河破裂后流入海中的。固定冰的主要形式是陆冰,它与海岸岛屿或浅滩冻结在一起。

 

冰情等级如何划分

国家海洋局于1973年制定了《中国海冰情预报等级》。共划分五个级别,即轻、偏轻、常、偏重和重年。

 

冰期如何划分

渤海海冰为一年冰,海冰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初冰期、封冻期、终冰期。 

(1)初冰期    

初冰期是指从初冰日到封冻日,这段时间是海冰不断增长的过程。辽东湾和黄海北部初冰日最早在11月初,最晚在11月底。渤海湾最早在12月初,最晚在12下旬前期,莱州湾最早在12月上旬后期,最晚在1月中旬前期。 

(2)封冻期    

封冻期是指封冻日到解冻日。这段时间冰情严重,冰的密集度都大于7成。因此,把封冻日通常称为严重冰期,辽东湾的封冻期约2个半月,一般从12月下旬开始至3月上旬,渤海湾约1个半月,一般从1月上旬开始至2月中旬,莱州湾约一个月,一般从1月中旬开始至2月上旬。 

(3)终冰期   

终冰期是指解冻日到终冰日,这段时间海冰随气温回升和海温增高而不断融化。融化期比增长期要短得多。辽东湾和黄海北部的终冰日最早在3月中旬初,最晚在3月底;渤海湾最早在2月底至3月底,最晚在3月中旬末至下旬初,莱州湾最早在1月下旬后期,最晚在3月中旬后期。

 

海冰的危害有哪些

漂浮在海洋上的巨大冰块和冰山,受风和流的作用而产生运动,其推力与冰块的大小和流速有关。据1971年冬于我国渤海湾的新“海二并”平台上的观测结果计算可知,一块6公里见方,高度为1.5米的大冰块,在流速不太大的情况下,其推力可达4000吨,足以推倒石油平台等海上工程建筑物。

海冰运动时的推力和撞击力都是巨大的,1912年4月发生的“泰坦尼克”号客轮撞击冰山,遭到灭顶之灾,是上世纪海冰造成的最大灾难之一。

海冰对港口和海上船舶的破坏力,除推压力外,还有海冰胀压力造成的破坏——海冰温度每降低1.5度,1000米长的海冰就能膨胀出0.45米,这种胀压力可以使冰中的船只变形而受损;此外,还有冰的竖向力——冻结在海上建筑物的海冰,受潮汐升降引起的竖向力,往往会造成建筑物基础的破坏。可见,海冰的破坏力对船舶、海洋工程建筑物带来的灾害是严重的。

 

海冰危害的形式大致有以下几种:

1.封锁港口、航道;

2.堵塞舰船海底门;

3.使锚泊舰船走锚;

4.挤压损坏舰船;

5.破坏海洋工程建筑物和各种海上设施;

6.使渔民休渔;

7.船舶积冰。

在我国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灾害的发生比较频繁。根据资料统计,严重的和比较严重的海冰灾害大致每5年发生一次,而局部海区出现海冰灾害几乎年年都有发生。

 

海冰可以安全行走的冰厚度是多少

海冰不如淡水冰密度坚硬,在一般情况下海冰坚固程度约为淡水冰的75%,人在5厘米厚的河冰上面可以安全行走,而在海冰上面安全行走则要有7厘米厚的冰。冰的温度愈低,抗压强度也愈大。

 

如何监测海冰

1959年制定了第一部《海滨冰情观测规范》,开始了全面展开海滨常规海冰观测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开展了地面雷达海冰观测工作和接收极轨气象卫星海冰图像;从1986年起,开始使用航空遥感观测海冰,1989年应用机载合成孔径雷达观测海冰。从1913 年起,世界22 个主要海运国家联合成立了一个“国际浮冰监测委员会”, 在每年冰山旺发期,他们每天定时向各国发布海上浮冰情况。目前,监测站已经利用气象卫星上的遥感装置观测冰山踪迹,可以不受气候条件的限制,不论日夜进行全天候监视,以减少冰山造成的灾害。预计将发生严重海冰灾害时,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国家主要媒体向社会发布海冰警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的海冰警报信息,均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网站http://www.nmefc.gov.cn/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