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

发布时间:2020-01-09访问次数:113

什么是海啸

海啸,由风暴或海底地震造成的海面恶浪并伴随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规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在海底附近传播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啸在海洋的传播速度大约每小时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邻两个浪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到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陆棚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并形成“水墙”。此外,海底火山爆发,土崩,水下塌陷和滑坡,陨石撞击及人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啸。 

海啸的特征之一是速度快,地震发生的地方海水越深,海啸速度越快。海水越深,因海底变动涌动的水量越多,因而形成海啸之后在海面移动的速度也越快。如果发生地震的地方水深为5000米,海啸和喷气机速度差不多,每小时可达800公里,移动到水深10米的地方,时速放慢,变为40公里。由于前浪减速,后浪推过来发生重叠,因此海啸到岸边波浪升高,如果沿岸海底地形呈V字形,海啸掀起的海浪会更高。 

 

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巨大的。剧烈震动后,巨浪呼啸,以催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事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残木破板和人畜尸体。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预测、观察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2004年12月26日印尼9级海底地震带来的海啸袭击了附近很多国家和地区,造成三十余万人丧生。大约95%的海啸都是由地震引发的。下面是一些海啸的图片: 

海啸是如何产生的

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海啸。水下地震、火山爆发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原因激起的巨浪,在涌向海湾内和海港时所形成的破坏性的大浪就是海啸。地震发生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出现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种“抖动”与平常所见到的海浪大不一样。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动的振幅随水深衰减很快。地震引起的海水“抖动”则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的波动,其中所含的能量惊人。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十多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由于以上原因,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海啸的前兆有哪些

海啸的前兆,就是在海洋地震之前,海水有时会忽然迅速褪落,露出了从来没有见过天日的海底,鱼虾蟹贝等海洋动物纷纷在海滩上挣扎,一段时间之后海水才重新上涨。海啸发生时,海水变浑浊并伴有响声,水面出现死鱼,停泊在港内的渔船会出现一片混乱,船只相互碰撞。 如果你在岸边感觉到地面有震动、如果你听到远处有隆隆的巨响、如果你看到海水里或海滩上冒很多白色的水泡、如果你发现海水突然涨上来或者突然退下去、如果你看到远方海面有一条明亮的白线在移动,那么,海啸很可能正向你袭来。

我国地震海啸发生的情况如何

我国地震海啸的发生频率是很低的,据历史记载,2000 年来,我国只发生过10次地震海啸,平均200年左右才出现一次。这是因为我国海区处于宽广大陆架上,水深较浅,大都在200米以内,不利于地震海啸的形成与传播,但并不排除某次强地震诱发大海啸的可能性,特别是台湾和南中国海。

 

海啸可以精确预测吗

目前的科学发展还不能预测和预报海啸的发生:首先,海啸主要由海底强地震引起,然而人们还不能准确预报海底地震的发生;其次并不是所有海底强地震都能产生海啸(只有1 / 4 左右的海底强地震产生了海啸)。只能依据海底地震记录和岸边及岛屿站潮位的变化异常来确定海啸的发生,一旦确定后,即可通过海啸传播图计算出震源处的海啸强度以及这个海啸波到达各海岸的时间和海啸级别,再通过电信手段立即通知有关国家和地区,及时做出相应的防范,这就是海啸预警。我国的海啸业务预报是由一个由地震局、海洋局和沿海验潮站联合组成的海啸警报网来承担,由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

 

海啸中如何逃生

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二、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千万别急着“回巢”。

三、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四、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这一点适用于海啸、地震和一切突发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