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博士后在国际权威期刊《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10-26访问次数:1014

近日,徐龑文博士后和张蔚教授(通讯作者)在中科院一区国际学术期刊《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上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Analytical model captures intratidal variation in salinity in a convergent, well-mixed estuary”。此研究是由我院张蔚教授研究团队领衔,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科学系Hydrology and Quantitative Water Management Group荷兰和德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合作完成。

以往对于河口盐度扩散的解析模式研究,是基于忽略时间效应的对流扩散方程,以避免原始方程中时间项带来的非线性求解困难。这种做法虽然可以解释特定时间盐度扩散的物理过程,但在解释不同潮周期时间尺度的盐水入侵机制方面存在着明显局限。因此研究团队针对这点不足,恢复了对流扩散方程中的时间项,通过特征值法,假设河口形态呈指数收敛,充分考虑河口径流、潮流相互作用,引入规则半日潮河口潮流变化特征,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非稳态解析模式,可用以模拟潮汐河口盐淡水完全混合态下盐度的时空变化特征,从而突破以往稳态解析模式不能反映潮周期内盐度扩散的局限。

提出的解析模式成功复演了珠江三角洲河网枯季盐度变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以较高的模拟精度有效预测河口盐水入侵时空变化过程。提出的非稳态解析模式不仅可以科学地量化解释河口内涨憩时刻盐度和潮周期最大盐度之间的相位时间关系,也可以作为一种快速预测手段服务于河口三角洲取水工程,为区域生活、农业和工业用水供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数据,《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属地学大类的一区TOP刊物,2018年影响因子达到 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