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金海教授应邀在“妈祖文化与海洋减灾”论坛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2访问次数:104

       2017年12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妈祖文化重要作用、把湄洲岛保护好”等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妈祖海洋文化,推进海洋减灾交流合作,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等5家单位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联合举办“妈祖文化与海洋减灾”主题论坛。
       我院郑金海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海洋渔业设施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沿海渔港、深水网箱和底播牧场等海洋渔业设施的受灾机理和预警方法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将结合我国海洋功能区划绘制各海域主要渔业设施风险等级分布图,为渔港建设规划、深水网箱设计、底播牧场布局提供科学依据,开展精细化预警产品区域性试点应用,为保险公司提供基于水动力指数化的保险产品计算依据,推动渔业设施保险服务工作,帮助恢复生产,保护渔民和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妈祖文化与海洋减灾”论坛是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活动之一,旨在呼应妈祖文化“护航消灾、祈求平安”的历史内涵,促进我国海洋防灾减灾事业交流、合作与发展。来自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省级海洋减灾业务机构、国家海洋局各分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沿海各地级市海洋局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共100多人参加本次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