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样青年协会举办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6访问次数:55

       5月12日,海样青年协会邀请到张继生教授在致高楼B211开设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老师先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图片,雾霾、全球变暖引发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现实问题让同学们陷入了沉思。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的大量消耗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所以要解决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决能源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污染很小或无污染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因此,开发和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各种针对性的研究工作和示范工程建设也已经刻不容缓。张老师的一段图文并茂、数据详实的导引有力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接着,讲座进入了主题,张老师指出: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共有5种海洋动力,包括潮汐、潮流、波浪、温差和盐差;它们分别对应5种海洋能,包括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和盐差能;这些海洋能的共同特点是可再生、绿色清洁、蕴藏量大。随后,老师针对这些海洋能各自的特征特性、研发历程和优势劣势三个方面有条不紊地给同学们进行科普。讲座最后,张老师还就海洋能整体发展趋势给大家做了总结。

       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拉下了帷幕,不少同学听了张老师的精彩讲座而意犹未尽,主动到讲台前找老师单独交流疑问和想法,张老师都一一耐心地解答。海样青年协会将组织更多海样领域的科普讲座,宣传海洋环保意识,鼓舞更多的优秀学子积极投身国家海洋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