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1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8-12-07访问次数:36

       由中国科协主办,河海大学等承办的中国科协第1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于12月6~8日在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南黄海近海物质输运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河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得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另还得到海洋出版社、中国海洋报海洋学报英文版、中国海洋工程英文版等单位大力支持。
      会议执行主席河海大学李瑞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教授致欢迎词。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海洋战略,江苏省也在重点开展沿海开发,挖掘南黄海附近的海洋资源。南黄海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水文环境和海洋沉积特征,近几十年来一直是亚洲海洋科学研究的热点。当前,在海平面快速上升和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影响下,南黄海近岸滨海平原地区经受了严峻考验,海洋生态环境已遭受严重破坏,赤潮频发,贝类、紫菜养殖大面积死亡等事件也经常发生。因此,有必要研究探讨南黄海近海物质输运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深入认识近海物质的来源与归宿、输运过程和动力机制。本次论坛,来自国内该领域的青年专家们将从不同的学科和视角对这些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论坛执行主席分别为河海大学李瑞杰教授、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徐敏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王厚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