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中德港口与航道工程青年学术研讨会暨德国学生技术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5-08-27访问次数:103

       2013年3月10-20日,举办了中德港口与航道工程青年学术研讨会暨德国学生技术考察活动。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Franzius水利、水运与海岸工程研究所主任Torsten Schlurmann教授、Nils Rene Goseberg博士和16名硕士研究生与学校师生在海岸动力学、港口与航道工程、海岸防护等研究领域展开学术交流,并参观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乘校长和朱拓书记在郑金海院长、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副处长和张继生教授的陪同下亲切接见了来宾,双方愉快地回忆两校的合作历程,期许有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合作。

       郑金海主任主持此次研讨会并致辞,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副处长向德国代表团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德方介绍了德国港口航道与海岸防护工程的最新进展以及他们的研究课题。我院孔俊副教授、王岗博士和王天闻博士生也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报告,双方在会上踊跃讨论,气氛热烈。此次德国代表团先后到上海、扬州、宜昌和天津等地现场参观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京杭大运河通航船闸、三峡大坝五级船闸和葛洲坝两线船闸等我国重大重点港口与航道工程。他们还分别与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和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开展相关学术讨论。

       此次活动由学校和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共同组织,得到德国学术交流署(DAAD)的立项资助,是双方继1984年起举办中德水文和海岸工程学术研讨会、2002年起举办中德海岸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2005年建立中德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和2012年两校续签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次交流互访。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感情,更进一步扩大了我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