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POW3M)召开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2-05访问次数: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POW3M)召开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

2024123日至21日,项目负责人郑金海教授率领项目成员管大为教授、贺瑞教授组团访问了奥克兰大学。访问期间,项目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学院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51920105013)“复杂动力环境下海上风机大直径单桩基础微生物加固的防护机理研究(POW3M)” 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

项目负责人郑金海教授,国际合作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Bruce Melville教授、Naresh Singhal教授、Assad Shamseldin教授,课题负责人管大为教授、贺瑞教授及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奥克兰大学博士生现场出席了研讨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ee Meng Chiew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Dong-Sheng Jeng教授、课题负责人张继生教授及外校项目课题负责人江苏大学成亮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在线上参加了会议。项目组分别深入交流了“微生物加固饱和海洋原位沙土过程机理及其注浆工艺优化”“复杂动力荷载作用下微生物固化单桩基础抗冲刷机理”“微生物加固对单桩基础强度、刚度影响规律及机制”“复杂动力荷载作用下微生物加固大直径单桩基础防护方法优化”等4个课题的研究内容、进展等,确立了各课题下一年度研究计划与工作方案,为2024年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项目组还参观了奥克兰大学水力学实验室,并开展了微生物加固桩基抗冲刷试验典型工况试验。

本年度是项目开展的第四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优化了MICP注浆液组分及注浆工艺,深入研究了镁离子对海洋环境下微生物矿化效率和加固沙土的力学性能的影响,提出了活性氧化镁微生物矿化快速固化工艺;开展了无防护条件、振动-波流联合作用下桩基冲刷试验,进行了MICP加固块体的防冲刷试验,研究了MICP防护块体在清水和动床条件下的防冲刷效果和冲刷破坏机理;明确了微生物加固及其边缘冲坑对大直径单桩基础强度、刚度特性的影响机制,得到了不同参数的浅层加固对大直径单桩初始刚度的影响规律,并开展了模型尺度桩基的直接注浆方法优化;验证了潮流冲刷数学模型的准确性,开展了真实潮流作用下单桩基础周围空间多尺度嵌套的水沙运动模拟,对比分析了单桩基础微生物加固的冲刷防护效果及冲刷坑效应对于波浪-单桩-海床耦合计算的影响。在本项目的支持下,本年度共发表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培养博士生5人、硕士生8人,项目团队获相关学术奖励2项,包括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复杂海岸动力环境下工程基础冲刷模拟预测与抗冲加固方法”、世界泥沙研究学会泥沙研究杰出论文奖。组织召开“项目进展研讨会”2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8人次,项目主要合作方河海大学和奥克兰大学联合主办了第一届水利与海岸工程基础冲刷国际研讨会(1st IAHR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cour around hydraulic and coastal stru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