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深蓝固碳”团队获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2-08-24访问次数:10

724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子赛道总决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我实验室连宇顺青年教授指导的“深蓝固碳”团队从全国337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15强,最终成绩全国并列第7名,荣获优胜奖。

能源大数据子赛道作为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省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承办,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能源研究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碳达峰、碳中和是助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之举,不仅对能源结构调整提出更加紧迫的要求,也为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在此背景下,该赛道以“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旨在汇聚各界智慧,共商能源转型良策,共绘能源互联网美好蓝图。

       “深蓝固碳”团队的“构建蓝碳测算体系,服务国家双碳战略”项目,基于蓝碳计量、蓝碳构建和效益测算三大核心技术,开发海洋蓝碳工具,有效解决无法快捷测算贝藻牧场碳汇以及传统海水养殖设施集中在空间有限的近岸浅水区且无法适应深远海恶劣海况的难题。接下来,团队将继续优化构建蓝碳牧场的技术服务,建设蓝碳牧场数字旅游体验区,在我国福建、山东等渔业养殖大省推广团队产品和技术,服务海洋碳汇交易市场构建,助力发展渔业碳汇数字经济。

深蓝固碳团队获奖证书

入围决赛名单

大赛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