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邀请陈旻教授讲授《开放式地理建模与模拟平台构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09访问次数:10

202248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陈旻教授应邀为海洋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作了题为“开放式地理建模与模拟平台构建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

讲座上,陈旻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强调了地理分析模型在探索时空过程、人地关系及区域发展重大决策、全球环境变化分析、地缘政治与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及重要性,并由此引出方法模型给模型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利用带来的挑战,随后分享了在模型资源的共享与复用上的研究成果,最后对地理分析模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协同演进、打造分布式地理分析模拟中国品牌和建立共享群治地理分析模型智库方面进行了展望。

在模型资源共享方面,陈旻教授指出,作为地理数据和信息的更高层次,地理知识的表达和共享成为未来地理智慧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高层次地理知识的表达与共享有赖于描述型和规则控制型知识的科学性、专业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全民参与地理知识生产和共享的新时代的到来又需要其有较低的技术门槛和较高的易用性。模型库通过对多领域、多尺度模型进行解析、封装、集成和运行,使得基于模型的地理知识得以更好地表达与共享。针对上述需求,新一代的地理语言应结合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发现方法、虚拟现实方法等的发展;在地理分析模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协同演进方面,陈旻教授总结了现有地理综合相关研究及方法,分析了阻碍地理综合研究方法发展的根结所在,提出了发展基于地理模态的地理综合研究方法新构想——以多层次地理模态的有机聚合、有序迭代形成地理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认知,该方法将试图打通片段地理认知到综合地理认知的双向通道,构建地理数据到地理规律再到综合地理认知的模型方法,推动地理综合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协同演进。

 陈旻教授深入浅出地从多方面为参会师生分析了现有地理建模与模拟系统对地理学的特征研究,并在提问环节与参会师生探讨了地理建模与模拟系统在面向地理学区域性、综合性及复杂性特征研究时的发展方向和地理学基本特征对地理问题求解的时代新需求,为参会师生详细地展示了新时期的地理学发展,进一步开拓了参会师生学术视野、丰富了交叉学科知识,取得的良好的反响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