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团队指导研究生获XPRIZE 基金会国际碳去除学生赛大奖

发布时间:2022-01-28访问次数:10

国际碳去除学生赛是由教育性非盈利机构XPRIZE基金会组织发起的国际性科技创新活动,旨在通过征集全球青年创新者的碳去除设想,并资助可行的优胜方案,开展技术研发以实现直接从大气或海洋中捕获二氧化碳,并能够持久封存。

我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团队连宇顺副研究员和郑金海教授指导张斌、沈舒天、王瑞、仲凡、李东昂、潘正虎等同学,在20219月获得中国预热赛学生组优秀奖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所提出的深水海藻固碳方案,最终从来自世界各地的195份申请资料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获奖的23支团队之一,获得25万美元的研发经费。此次参赛还获得了天津大学刘海笑教授、中国水产研究院石建高主任、张继红教授和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

下一步,团队将聚焦深水锚泊技术、防浪消波技术和高强轻质绳缆技术等3个核心关键问题深化细化方案,以破解传统海藻养殖设施集中在空间有限的近岸浅水区且无法适应深远海恶劣海况的难题,达成每年去除1000吨二氧化碳的可行性。

1 深水海藻固碳方案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