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所党支部开展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30访问次数:129


828日下午,河海大学2019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全体本科新生来到西康路校区,于闻天馆113与海工所老师们进行交流座谈。海工所支部书记张弛教授、所长陶爱峰教授、张淑华教授、徐福敏教授、吴德安副教授、童朝锋副教授、陈伟老师、冯曦老师、时健老师、张炫老师、倪问池老师、陈大可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张弛教授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讲述海工所的发展历史。

张弛教授介绍了海工所的“昨天”——心无旁骛力践行。海工所于19809月底正式成立,担负着发展我国海岸及海洋工程科学研究技术和解决我国港口、航道、海岸及海洋工程关键科学问题的使命。成立之初,由于国内海岸工程领域科研水平较低,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海工所全体成员奋起直追、潜心科研,心无旁骛地进行科学研究。

直到发展到“今天”——春风化雨潜滋润,现在的海工所有着优秀的教学团队、雄厚的师资队伍、前沿的研究方向、有力的项目支撑以及出色的党建工作,更有大批的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科研成果不断出现,一次比一次卓越。

谈完“今天”,张弛教授又聊到了海工所的“明天”。这个部分,张弛教授谈到几个关键词:“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大湾区”,强调海工所力争持续长青,始终跟紧国家战略的步伐,让中国的海岸及海洋工程建设领域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张弛教授也寄希望于港航院的新生,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不断奋进,为中国海洋事业注入新的血液。

师生交流活动中,不断有学生好奇地对海工所老师的工作环境、科研目的等方面请教提问,并对自身的发展规划、专业认识、就业前景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老师们都以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的话语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是海工所党支部将党建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相融合、实现立德树人的探索实践,希望2019级新生能通过这样的交流爱上港航院、爱上河海、爱上我国的水利事业,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