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所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5访问次数:146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了党员的情操和使命感,提升了党员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幸福感,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简称海工所)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

壹——金秋温初心,使命燃激情

20191014日,河海大学港航院在本部工程馆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升旗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海工所全体教师党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以及2016级全体国防生参加了此次升旗仪式。

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集体行注目礼,全场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息。国歌后,学生代表宋俞良、高志伟和姜新怡带来“铭初心、担使命”主题诗朗诵,高扬的诗歌讲述了严恺院士早年治理天津新港回淤问题的故事,也传达了严恺先生的爱国思想和奉献精神。学院龚政院长宣扬水利人应结合自身专业,不畏艰苦,为国家水利发展献身的爱国报国情怀,为全院代表上一堂生动的党课。2019级研究生党员代表张同鑫进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国旗下演讲,呼吁同学们要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用青春之我奋斗出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此次升旗仪式活动,激励着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先辈精神,投身祖国的水利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激发着全体师生的不断向上的斗志,点燃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报国热情。

20191015日下午,河海大学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与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全体成员在张弛书记和陶建峰书记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学校张闻天陈列馆参观学习。张闻天同志是我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海工所及海岸带所得全体成员听取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张闻天先生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张闻天先生从求学、探索革命道路到在党中央服务,从耕耘东北土地,到奋斗在外交战线上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大家为张闻天同志的一生自始自终胸怀坦荡、忠于革命、不为名利的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所感动,并将在这种高尚品质的激励下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贰——料峭寒风吹抖擞,主题教育热朝天

20199月和10月,海工所三次组织支部成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第一次的主题教育中,张弛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汇报了个人的思考和体会。第二次的主题教育中,陶爱峰所长以一边朗读、一边解释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三次的主题教育中,党支部特别邀请了本年度的严恺工程科技奖获得者、杰出校友中交海南工程项目执行总经理夏风,围绕南海工程建设的经历讲主题党课,宣扬“忠诚担当的爱国精神,战风斗浪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同舟共济的协作精神”为核心的南海精神,传承了“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的河海精神。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主题教育学习的过程中,全体同志还共同观看了《严恺百年诞辰记录片》,该纪录片介绍了河海大学创始人、世界著名的水利海岸工程学家和教育家严恺院士小时候立志报国、青年时远赴荷兰学习科学技术、中晚年时为新中国水利事业奉献心血的历程。从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到葛洲坝工程;从三峡工程建设到天津新港的回淤难题,中国的水利工程蓬勃发展的背后,凝聚着严恺院士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从黄河到长江;从沙质海岸到淤泥质潮滩,也都曾留下了严恺院士的足迹。在近90岁高龄之际,严恺院士还身先士卒,数次到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的第一线,考察工程的进展情况,并上书中央汇报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严恺院士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一代水利宗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操守,是我们后学晚辈的楷模和标杆,指引着我们继续为祖国的水利事业而奋斗。全体党员同志在严恺馆一楼浮雕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第二次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张弛书记给大家上了“新时代海工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党课。张弛书记围绕十九大以来的系列会议讲话精神,主要针对海工所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蓝色海湾”、“生态海岸减灾”等国家部署,从新时代对海工人的新要求、新时代海工人的研究使命、新时代海工人要有新作为以及发扬海工精神在祖国大地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海工人面临的担当和应该秉承的情怀和初心。张弛书记的党课激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一致表示要以严恺院士为楷模,坚持理想,砥砺前行,为祖国海岸及海洋工程建设而奋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1115日,河海大学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张弛带领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汇报了个人的思考和体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定位,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方向、措施。作为大学老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学育人的纲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使命。要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师德,铸师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支部成员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的学习和讨论。支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关于加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文件,学校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文件等进行了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和讨论。党支书总结了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主题讨论的成果,勉励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学习相关讲话精神和文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叁——不忘初心勤自省,牢记使命迎新年

2019125日,河海大学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周小浦同志、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同志列席参加,党支部书记张弛主持会议。

党支部书记张弛首先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述职,从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立德树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事业-学业发展五个方面,汇报了近期的支部工作、前期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查摆目前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并提出在下一阶段要着力加强支部与系所的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平台作用、帮助年轻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整改举措。各位党员教师围绕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作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党支部工作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支委会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日常表现,以及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纳入明年工作计划。

20191227日,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举行了教职工新年联欢会。海工所支部党员教师献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新进博士后张炫作为女主持主持了联欢会,陈大可和倪问池博士后也各自表演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