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发布时间:2020-04-21访问次数:485

什么是海平面上升

由于近年来温室气体的不断增加,造成了全球性气温上升,导致海水受热膨胀、高山冰川融化、南极冰盖解体,造成海平面的绝对上升;并且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陆地地面沉降,又造成了海平面的相对上升。

根据现有观测数据表明,20世纪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是近300年来最快的,未来的21世纪我国沿海海平面将可能继续上升。从1900年至今,全球海平面高度平均上升了10-20厘米,到2100年将比1990年高出9-88厘米。近50年来我国近海海平面平均上升了约13厘米,且上升速率逐渐加快。气候模式预估结果表明,到205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约12-50厘未,大于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幅度。

 

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有哪些

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为:首先,海平面上升可淹没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区,加强了的海洋动力因素向海滩推进,侵蚀海岸,从而变“桑田”为“沧海”;其次,海平面的上升会使风暴潮强度加剧,频次增多,不仅危及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还会使土地盐碱化,海水内侵,造成农业减产,破坏生态环境。据推测,今后海平面上升1米,全世界受灾人口将达10亿,其中3-4亿人将无家可归,一些国家,尤其岛国,将从地球上消失,全世界受灾土地总面积可达500万平方千米,世界上1/3可耕地将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