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灾害之首风暴潮

发布时间:2020-03-02访问次数:280


我国是海洋大国,有1.8万公里长的海岸线和1.6万公里长的海岛岸线,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严重的海洋灾害,其中,风暴潮灾害最为严重。在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中,登陆和影响我国沿海的台风频率最高,我国沿海地区深受风暴潮之害。根据《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全年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98亿元,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87%,可谓海洋灾害之首。

风暴潮是由台风、温带气旋、寒潮大风、气压骤变等原因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风暴潮能否成灾,主要取决于风暴增水、岸边海浪与天文潮的综合作用,如果风暴潮恰逢天文潮高潮,又有狂风巨浪伴随,往往会酿成巨大灾难。

根据风暴的性质,风暴潮通常分为由台风引起的台风风暴潮和由温带气旋引起的温带风暴潮两大类。台风风暴潮多见于夏秋季节。其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凡是有台风影响的海洋国家,沿海地区时有台风风暴潮发生。温带风暴潮多发生在春秋季节,夏季也时有发生。其特点是增水过程比较平缓,增水高度低于台风风暴潮,主要发生在中纬度沿海地区,以欧洲北海沿岸、美国东海岸以及我国北方海区沿岸为主。

风暴潮的空间范围一般是由几十公里至上千公里,时间尺度或周期约为1小时~100小时,介于地震海啸和低频天文潮波之间。但有时风暴潮影响区域随大气扰动因子的移动而移动,因而有时一次风暴潮过程可影响一两千公里的海岸区域,影响时间多达数天。

我国从汉代起便有风暴潮灾害的记录。历史文献中将其称为“海溢”“海侵”“海啸”及“大海潮”等,把风暴潮灾害称为“潮灾”。历史上,仅20世纪我国沿海地区就发生过4次淹死万人以上的台风风暴潮灾害分别是:1905年、1922年、1937年和1939年。据史料记载,1696年(康熙二十五年)长江口特大潮灾,“漂没海塘千丈,灶户一万八千户,淹死者共十万人。”1895年4月(光绪二十一年)发生在渤海湾的风暴潮造成“海防各营死者2000余人”。1922年汕头特大风暴潮使“平地水深丈余,乡村多被卷入海涛中,7万余人因此丧生。”

公众如何防范风暴潮,减轻灾害损失?首先要注意收看电视、收听广播和上网查询,及时了解各级预报部门发布的风暴潮预警报。其次,听从各级政府应急部门的安排,需要转移时,应保持冷静,只携带必要药品和少量重要物品。家中有老人、小孩等行动缓慢者,要尽早撤离。再次,转移时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疏散路线,尽量向最近的地势较高的公共场所转移。在转移过程中,密切关注电台、电视台发布的最新动态,注意有关部门给出的意见和特殊指导。需要注意的是,离家之前,要关闭所有设施的开关。如果时间允许,将家用电器放置在较高位置。

如果居住的地区将受到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影响时,人们应尽量不参加室内外大型集会,不去危险区域的海上旅游景点场所,不到海边游玩。海上作业人员应该迅速撤离上岸,渔民应采取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和提前打捞养殖产品等措施,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什么是风暴潮

由台风、温带气旋、寒潮大风、气压骤变等原因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叫做风暴潮。它和海啸有些相似,在古代就被称为“海啸”“海溢”。但和海啸不同的是,风暴潮仅仅是海洋表面受到扰动而产生的。随着海上观测和预报技术的发展,风暴潮变得越来越容易预测。

台风大风和它中心低气压引起的叫做台风风暴潮;温带大风过程引起的叫做温带风暴潮。当风暴潮影响到近岸时,大量海水在岸边堆积,不仅给海岸施加额外的压力,还很容易生成破坏力极强的大浪、巨浪。


风暴潮灾害的成因

风暴潮能否成灾,主要取决于风暴增水、岸边海浪与天文潮的综合作用,如果风暴潮恰逢天文潮高潮,又有狂风巨浪伴随,往往导致垮堤决坝、海水侵陆、摧桥断路、倒房塌屋、淹田没禾、吞噬人畜,从而酿成巨大灾难。


典型灾情

我国从汉代起便有风暴潮灾害的记录。历史上,我国沿海的风暴潮灾害触目惊心,在较详细记载的个例中,仅20世纪我国沿海就发生过4次淹死万人以上的台风风暴潮灾害(1905年、1922年、1937年和1939年)。

140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2014年7月18日15时30分,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10百帕,最大风速60米/秒;18日19时30分,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沿海再次登陆;19日07时10分前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光坡镇沿海第三次登陆。

受风暴潮和近岸浪的共同影响,广东、广西和海南三地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合计80.80亿元。


风暴潮的危害

风暴潮会造成轮船碰撞、搁浅或沉没,几千吨重的船被推托上岸后就造成废弃。

风暴潮会影响滩涂和海边的养殖区,破坏鱼、虾、贝类、海带等的水产养殖以及盐业生产。

潮水漫上堤岸,淹没房舍和农田,造成财物损失。高盐度的海水会腐蚀生产生活用具,使得土地盐碱化,粮食失收、果树枯死、耕地退化。

高盐度海水会污染淡水资源,造成人们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风暴潮避灾措施

■ 为预防或减轻风暴潮灾害损失,应及时收看收听电视和广播新闻,留意相关部门发布的风暴潮警报,尽早做好准备。

■ 发生风暴潮时不要滞留在海边,应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

■ 海上船只在得到风暴潮警报后应尽快返回港湾,船只回到港口停好并栓牢,船上的人要撤离到岸上。

■ 轮渡、海水浴场、海上观光等都必须停止,不要到海边钓鱼、看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