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刘长安主任来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3访问次数:156

2019年10月21日下午,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特邀学术报告会在河海大学严恺馆502举行。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刘长安研究员受邀做了题为“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我国滨海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状况、滨海湿地保护体系、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盘锦滨海湿地生态站,滨海湿地主要问题以及滨海湿地研究热点问题七个部分展开。在滨海湿地保护的重要性部分,首先详细阐述了滨海湿地的概念,强调了新时代滨海湿地保护修复要求。进而介绍了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状况,从滨海湿地面积、植被、鸟类、底栖生物、浮游动物、渔业资源变化等方面介绍,并且统计出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进而引入了滨海湿地保护体系部分,阐明国际重要滨海湿地的概念,列举了海洋保护区保护成效。在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部分,讲解了米草工程、黄河口米草生态防护工程以及黄河口盐沼湿地退化机制。在盘锦滨海湿地生态站部分,定位了盘锦生态研究站的功能,展示了盘锦生态研究站在温室气体排放、景观格局变化、潮沟水系连通变化等方面研究的成果。最后在滨海湿地主要问题和滨海湿地研究热点问题两部分,提出了生态功能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资源恢复与灾害防控等有关的问题。

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诸裕良教授主持,我院龚政教授、封学军教授、孔俊教授、周曾教授、陶爱峰教授等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近60人,认真聆听了报告。报告后,刘长安主任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刘长安研究员的报告为我院相关学科发展和实验室建设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