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河网多目标水力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5-12-07访问次数:663

       “三江汇流、八口入海”的珠江河网地区河道纵横交错,地势低洼,流向多变且流动边界复杂,近年来河网内洪涝灾害、盐水入侵等问题尤为突出,使得水力调控目标不再单一,不同目标对水动力的需求不甚协调或是矛盾的,使得多目标下多工程水力调控十分复杂。团队成员围绕着这些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复杂河网与河口水沙动力演变机制与数值模拟方法方面的研究。

       针对复杂河网洪潮灾害频繁的区域性特点,诊断了复杂河网三角洲内径潮动力的时空演变过程,提出了潮区界下水位动力学机理的分析方法,引入无量纲径流变量项,得到了全新的潮波阻尼系数理论表达式,可反映河口内潮波运动及潮波阻尼作用对河口地貌、径流动力的响应过程,研究发现由于实际河网的不对称性,决定了潮波引起的残余环流现象在复杂河网中是无所不在的,这是导致三角洲的洪潮灾害分布存在区域性差异的重要原因;考虑大型河网与河口数值模拟时,温盐计算收敛速度慢的缺陷,提出了多汊道盐度扩散的非稳态解析模式,发展节点盐度控制法构建复杂河网盐水入侵数学模型,首次实现了复杂网河内盐度扩散的实时预报,突破了以往预报长时间滞后于灾情的局限,为广东省亚运会期间水质监测提供了实时预报,并在珠江三角洲复杂河网的航运、防洪及压咸等多目标调控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
       该成果于2014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