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深水防波堤堤心石重量范围成套技术研究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5-12-06访问次数:320

       伴随全球海平面上升等自然条件的改变以及船舶大型化趋势的日益发展,深水防波堤建设已逐渐成为海岸防灾减灾及港口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措施。然而由于深水防波堤所处水动力环境复杂、造价昂贵、施工难度大,寻求合理、可靠的结构型式和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法一直是国内外相关方向研究的热点问题。
       研究团队首次采取有别于国内外同类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对不同重量范围的堤心石在不同波高作用下,堤心内的“动水压强、堤前反射、堤后波高和堤心石阻尼动力特征”等诸多因子进行综合比选试验,为工程实践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据。首次将实测的压强分解成动水和增水两部分,得出动水、增水压强等物理特性与不同重量范围的堤心石对应关系的结论。探明了800公斤以下的堤心石在波浪作用下,堤心石动力、压缩特征等变化规律,依据空隙率、沉降量推算预留沉降值,为设计、施工创新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技术保障。首次研发的“精控爆破”开采新技术,现场爆破级配基本直接满足了设计确定的供料的需求,提高功效6倍多,该技术在爆破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我国深水泊位和深水防波堤工程建设量巨大,该成果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相关成果被海军潜艇、航母等重要基地的防波堤工程所采用,比定额工期提前了2-3年,节省直接工程费3.1亿元;2011年《防波堤设计与施工规范》修编时采用了该成果。
       该成果于2013年获中国水运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