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

发布时间:2019-11-11访问次数:193

什么是海浪


海浪是指由风产生的海面波动,其周期为0.5-25秒,波长为几十厘米至几百米,一般波高为几厘米至20米,在罕见的情况下,波高可达30米。波浪的成因比较多,风力是波浪的主要成因,由风力直接作用产生的波浪称为风浪,风浪离开风区向远处转播便形成涌浪。风浪到浅水区,受海水深度变化的影响比较大,出现折射,波面不再完整,出现了破碎和卷倒,此时称为近岸波,习惯上把风浪、涌浪和近岸波,合称为海浪。

什么是灾害性海浪

灾害性海浪是由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飓风)、温带气旋和强冷空气大风等引起的海浪。灾害性海浪的海上波高达到6米以上,它的作用力可达30-40吨每平方米,能掀翻船只,摧毁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给航海、海上施工、海上军事活动、渔业捕捞带来灾难,正确及时地预报这种海浪对保证海上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实际上,灾害性海浪的确切定义只能是根据海上不同级别的船只和设施,而分别给出相应级别的定义。例如,对于没有机械动力仍借助于风力的帆船,小马力的机帆船,游艇等小型船只,波高达2.5~3米的海浪已构成威胁。因此这种海浪对这些船只就可称为灾害性海浪;对于千吨以上和万吨以下,中远程运输作业船只波高达4~6米的巨浪已构成威胁,对它们来说4米以上的海浪称为灾害性海浪。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们与大自然抗争能力提高,对于20世纪60~70年代相继出现的20万~60万吨的巨轮,一般9米以上的海浪才能称为灾害性海浪。因此,在发布海浪预报和警报时除考虑海上一般和普遍情况外,应该根据不同任务,不同船只和不同海上设施进行特殊保证,以减少海上灾害的发生。

下面是几张灾害性海浪的照片:

 

海浪的划分标准是什么

将某一时段连续测得的所有波高按大小排列,取总个数中的1/3个大波波高的平均值,称为有效波高。有效波高大于等于4米的海浪称为灾害性海浪。根据国际波级表规定,海浪级别按照有效波高进行划分(见附表1)

                    附表1  海浪级别划分

海浪级别

有效波高(米)

海浪级别

有效波高(米)

微浪

Hs0.1m

巨浪

4.0Hs6.0

小浪

0.1Hs0.5

狂浪

6.0Hs9.0

轻浪

0.5Hs1.25

狂涛

9.0Hs14.0

中浪

1.25Hs2.5

怒涛

Hs14.0

大浪

2.5Hs4.0

 

 

*Hs为有效波高



    灾害性海浪是海上刮大风引起的吗

风只是波浪的主要成因之一,还存在着很多来源的作用力可以使海水振荡起来形成波浪。比如,海底地震也能引起地震波,这种波传到岸时,波高迅速增大,会形成灾害性的海啸,这种海浪呼啸而来,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可怕的灾难。 

一般什么季节遇到大风浪可能性多一些

台风浪主要发生在夏季,7-8月最多,2月最少,6--10月占全年的70%。南海、台湾海峡、东海、台湾省以东洋面和巴士海峡影响较多,黄海和渤海影响较小。在渤海和黄海冬季、秋季常有南下冷空气造成的北向大风,风力可达10级并产生大浪。

 

台风浪是否有什么前兆

台风浪一形成就有涌浪传出,其传播速度快于台风移动速度,因此当台风还在外洋时,涌浪已经传播到近海,出现海底淤泥被搅起,海水发臭,海洋动物表现异常等现象,从而可以提前知道台风浪即将来临。

 

海洋的危害有哪些

灾害性海浪在近海常能掀翻船舶,摧毁海上工程,给海上航行、海上施工、海上军事活动、渔业捕捞等带来危害。在岸边不仅冲击摧毁沿海的堤岸、海塘、码头和各类构筑物,还伴随风暴潮,沉损船只、席卷人畜,并致使大片农作物受淹和各种水产养殖珍品受损。海浪所导致的泥沙运动使海港和航道淤塞。灾害性海浪到了近海和岸边,对海岸的压力可达到每平方米30-50吨。据记载,在一次大风暴中,巨浪曾把1370吨重的混凝土块移动了10米,20吨的重物也被它从4米深的海底抛到了岸上。巨浪冲击海岸能激起60-70米高的水柱。